書名:The Thirty-First of February
書系:遠流 謀殺專門店 089
作者:Julian Symons 朱利安.西蒙斯
成書年代:1950年
心得:

  前一本讀的朱利安.西蒙斯作品是《黑石南毒殺案》,今日則閱畢《二月三十一日》。《二月三十一日》成書於1950年,《黑》則於1978年。西蒙斯本身也是位寫作歷程很長的作家,從1945年至1990年。

  對照起詹店長在導讀中引用基亭(H. R. F. Keating)的說法,基亭將西蒙斯分為「巧思者西蒙斯」與「直感者西蒙斯」(ingenious & perceptive),而在其書《Crime & Mystery: the 100 Best Books》各選了一本為代表作,前者是《殺死自己的人》(The Man Who Killed Himself, 1967),後者為《棋手與棋局》(The Players and the Game, 1972)。

  雖然詹店長沒有將基亭的選書作為謀殺專門店的選書,但是所選兩本作品我認為也相當程度反應了「巧思者西蒙斯」與「直感者西蒙斯」的分法,前者是《黑石南毒殺案》,後者就是這本《二月三十一日》了。

  「巧思者西蒙斯」以佈局結構為中心,很清楚就是古典解謎的路子;而「直感者西蒙斯」以心理感受為中心,在我讀來就有點心理驚悚小說的風味。在《二月三十一日》中有個主題清楚的被提出來,然而我認為這個主題若說在前面,就跟告訴讀者「這是敘述性詭計」一樣,讀者一想多,作者設計的巧思就容易被看穿。

  所以請諸位還是直接去看小說囉!

[ 相關文章 ]
1978年《黑石南毒殺案》

[ 延伸閱讀 ]
桌曆上的日期是…《二月三十一日》?(by Sakar)
朱利安.西蒙斯--二月三十一日(未讀勿入)(by 李柏青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