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ドグラ・マグラ
書系:小知堂 當代文集 39
作者:夢野久作
成書年代:1935年
心得:

  本書是我在2008年春節期間唯一讀的一本推理小說。絕對不是因為它難看所以讀了一個多禮拜(但也絕稱不上好看就是了),而是因為我出去玩了一週,只帶這一本當消遣讀物。

  旅程中需要搭乘很久的飛機,所以,夠厚、應該不會太精彩的書,就被我列入考慮,最後《腦髓地獄》雀屏中選,而有些推理迷會問,要是漂流到荒島上,會希望帶些什麼書,是我就會帶《腦髓地獄》

  這書不能太精彩,太精彩的話不一口氣讀完不過癮;不能太薄,不然一下就翻完;內容不能太膚淺,才能用多餘的時間來反覆品味這本書。

  總之我看完啦。一來很佩服小知堂願意出四大奇書,這些明知只能賣得出幾本的小說,而且放在「當代文集」的書系中;二來我覺得這書不會很奇啊!只是不合我胃口很多而已。

  知道這本書很久,但對於本書地位是從傅博先生(1987年)在〈日本推理名著大展總序〉一文中得知的,在傅博先生的日本推理史分期中,第二期是一九三四年,小栗虫太郎以《黑死館殺人事件》確立日本解謎推理小說的基礎,和翌年夢野久作發表《混沌世界》(即《腦髓地獄》)完成變格派的藝術使命,到一九四五年第二次大戰的結束。

  抱著「變格派再搞鬼就只能是這副模樣了」的心情來讀本書,讀完我一點都不想翻桌子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