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The Eight of Swords
書系:臉譜 卡爾作品集 02
作者:John Dickson Carr 約翰.狄克森.卡爾
成書年代:1934年
心得:

  令我不知如何是好的一本書。想在2008年看一些不熟的新作品,但是卡爾你竟然這樣對我。多年前看這系列第一本《女巫角》的壞印象全冒了出來。想當年卡爾可是氣勢磅礡地登場呢!結果看了第一本之後,胃口盡失,連《三口棺材》也提不起勁翻。這回,看完《寶劍八》,也很難想像一般讀者在經過《女巫角》與《寶劍八》的折騰之後,會還對這系列抱持期待,算了,反正賣不好不干我的事。

  人物眾多,狀甚扁平,就算克奶奶的角色多,但讀個一兩章就搞得清楚誰是誰了。案子發生前的事情未妥善交代,卻搞得像是破案關鍵一樣,像是主教從手扶梯滑下來、扯著女孩的頭髮這些有失莊重的舉動,不知道為何要安排這些橋段;頂多只解釋了「搗蛋鬼」的真實身份。兇手的推斷有理,但在劇中是路人一名。而且明明是近三百頁篇幅的小說,字讀進眼裡很多,卻沒發現故事有什麼具體進展,枝枝節節講這麼多是何苦來哉呢?

  原先覺得是我有眼不識名作(老毛病),但在網路上查找一下心得評論,有些惡評還挺直接的,心想原來我跟大眾品味頗為一致,那我也就別客氣,把我的通俗評價給寫出來。如有冒犯卡爾粉絲,還請多多包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