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彌勒の掌
書系:皇冠 推理謎 2
作者:我孫子武丸
成書年代:2005年
心得:

  除了前些年東立出版社出版過《半熟探偵團》與《娃娃偵探》的漫畫之外,《彌勒之掌》是我第一本接觸我孫子武丸的作品。今年中出版的《殺戮之病》也一直無緣拜讀,也就是說,我不太了解這位作家,只大概了解他與法月綸太郎、綾十行人同屬京大推研出身的。

  閱讀之時,我覺得作者文風與我閱讀日本推理小說的經驗相同,就是那種以男性角色來思考、主述,傳統的日本男人的自以為是與想當然爾的價值觀讓我受不了,這本書還一次出兩位這樣的主角,簡直就是兩位家庭不幸福的無聊熟男在相互取暖。故事題材是宗教詐欺,這類題材在推理作品中偶爾會出現,日劇《圈套》都用過幾次,我並不特別喜歡這類題材,因為通常未能完美的解釋教主所顯示的神蹟。簡言之,在主角與題材都不討喜的狀況之下,我還是讀完了(一來篇幅短,二來,我看的是試讀本,當然得讀完)。

  閱畢之後的第一個印象,是餘味不佳。轉念一想,這種結局雖然不合我胃口,但也不算少見,況且推理過程合情合理,沒啥可挑剔的。第二個想法,由於涉及劇情架構,故以白字顯示,有興趣的朋友請反白閱讀。作者的寫法讓我學到一課,要引讀者上歧途,不需要靠著高深的曖昧字眼,或是冒著挨讀者罵的風險來刻意隱瞞,只要稍稍對調章節順序,就可以把粗心大意的讀者給搞死(就是我)。我孫子武丸就只是靠著二、三章對調的小技倆,加上雙線敘事,完全誤導了我對時間的概念,作者還老老實實地在文章裡標明了時間日期,會誤解時間順序,恐怕主要是讀者的責任。

  只用了這一個小技巧,就使得解謎篇充滿意外性,完全彌補了先前故事情節的不討喜,果真推理小說就是很要求「意外性」這回事。另外,宗教詐欺的題材,在這部小說中得到合理的解釋,教主的神蹟力量其來有自,作者可沒含糊帶過。書名《彌勒之掌》在讀完小說之後很有想像空間,我想可能是有「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手掌心」那種含意,也就是說,一切都逃不出彌勒尊者(書裡神棍)的手掌心啊!


花媽:誰都逃不出花媽之掌!

  最後感謝皇冠出版社的試讀活動,讓我得以一讀為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