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書名:《誘殺》收錄作品之一
書系:明日便利書  推理館
作者:文善
成書年代:2006年
(以下心得涉及劇情,請自行斟酌繼續閱讀與否)
心得:

  看完之後我沒有馬上寫心得,而是馬上找來網路上的讀書心得來看看,有些我同意,有些我不太同意。以下是簡單的意見:

  優點之一:三個案件綁架案、兇殺案與疑似謀殺案串在一起,在短篇小說裡很有吸引力,一案未解決,一案又出現,搞得案情極為複雜,雖然三個案件拆開就略顯平淡。但這或許一來是搞亂讀者推理思緒好方法,二來是把小謎團加在一起,把故事複雜化,故事就比較有挑戰性,想要串成一本長篇也比想出一個石破天驚的詭計,然後整本都繞著該詭計打轉好寫。

  優點之二:第八章有解謎,姑且稱之「偽解謎」,然後下一章「尾聲」,對於謎底有一個大逆轉,而且這個逆轉除了合情合理之外,早在第二章就佈下伏筆了,相當精彩。我反覆翻了幾遍,總算看出這個安排精妙所在(不知是作者刻意安排還是劇情巧合),那就是在第八章解謎的時候,偵探找了大家來團團坐,準備宣佈犯人,偵探解謎後,在坐諸位都沒有異議,我也就接受了這個結局。這是推理小說中非常常見的場景,我也是以為所有關係人都到場,沒想到,這一景居然少一個人,這個人在「偽解謎」的時候不在場,無法為自己辯護,所以間接增添了「偽解謎」的可信度。所以我在「尾聲」看到逆轉,才會覺得很精彩啊!

  優點之三:與基督教義連結,雖然有讀者認為說教味太重,但我卻覺得這樣讓主角的內心戲部份,有較強的說服力,而非只是丟給讀者一位有強烈道德感的角色。

  接下來是一些小建議:

  建議之一:我與網友 metalmow余小芳相同,看了很久才看出「我」是誰,前幾頁的鏡頭跳來跳去,我掌握不住究竟誰是誰,閱畢之後,快速翻閱第二遍,才充分掌握角色關係。或許可以早些點出主角身份與姓名,才好讀上手。另外,雖然女性取中性的甚至是男性化的名字已屬常見,但若能清楚的讓讀者知道性別,也不是壞事吧?網友上川森也以為主角是男性哩!(硬是要拖一位下水,上川女士請原諒我。另外,上川森這暱稱還不是雌雄莫辨……)

  建議之二:讀到第二章的時候,我以為主述者換人了,我想原來這是雙線敘事的小說,後來才發現不是。所有的「我」都是同一人。我想這問題出在「我」跑去調查命案了,所以我以為這個「我」是警察。非親非故的大學畢業生要如何介入案件來調查,要是能安排得更有說服力一點會好些。

  簡言之,我認為〈瑪門〉是一篇攙了基督教義而風味特別的華文小說,單就尾聲安排的那個翻轉,就是很讚的推理小說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