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書名:Child's Play
書系:遠流 文學館 07 迪埃爾&巴仕可警探系列 01
作者:Reginald Hill 雷金納.希爾
成書年代:1987年
心得:

  首先特別感謝遠流出版社的試讀活動,讓我得以一讀為快。《兒戲》一書或許不是雷金納.希爾最重要的作品,詹店長在謀殺專門店中選了《骸骨與沉默》這部金匕首獎作品,H. R. F. 基亭則選《A Pinch of Snuff》,但《兒戲》一書卻是很好的進入雷金納.希爾系列作品的入門作,這本書的佈局與人物一讀就讓人嗅到古典推理的味道。

  故事由一個葬禮開始,一個有錢老婦的葬禮,有錢老婦常有遺囑,這份遺囑偏偏作了些奇怪的分配,所以馬上蹦出一堆利害關係人物與團體。有了花花綠綠的英鎊前面前晃動,要犯案還怕沒有動機嗎?簡單的故事架構一出,每個人就都有嫌疑了。雖然佈局十分古典,但書中出現的同性戀角色就馬上把讀者拉回現代,同志警官醜聞疑雲也加深了這部作品屬於「警察程序」推理的味道。

  話說回來,我私底下對於號稱「警察程序推理」的小說並不特別感興趣,要知道,書迷看的是偵探智破謎案,與真兇周旋的精彩部份,偵探角色是私家偵探、是業餘偵探、是記者、是法醫、是檢察官、是警察、是大鬍子還是老奶奶,都不影響,誰管你警察的辦案程序為何?又不是每個讀者都是「警察控」,強調警察程序推理作啥?就算對警察辦案的情節能夠百分之百掌握進而描寫,我也不覺得這是推理小說的必要條件。換個角度想,哪天在書腰帶上出現了「記者程序推理」、「家庭主婦程序推理」、「教師程序推理」作為號召,那讀者也別感到奇怪。

  然而,最近讀了一些號稱「警察程序推理」的小說,卻讓我感覺不出什麼「程序」的成份在內,這幾本書對我言,警察就是偵探,只是剛好身份是警察;警察透過公權力而得的機密資料,私探也可以花錢買到;警察憑身份使嫌犯乖乖開口,美豔偵探使來更駕輕就熟;警局裡的人事傾軋,勾心鬥角,報社或電視台也會出現。也就是說,這些蓋棺論定的的確確是「警察程序推理」的小說,其實「警察程序」的味道並不重,也一點都不影響劇情精彩度或是耽擱破案進度。

  《兒戲》就是一本以警探為主角的好看古典推理小說,我不會隨便以「警察程序推理」來推銷給別人,雖然它的確是。萬一對方跟我一樣對於「警察程序推理」的看法存在偏見,那就不好啦!至於是哪一本警察程序推理打壞了我的胃口,基於不說往生者壞話的想法,我就不提了。

  附帶一個小建議,在剛開始讀的時候,一邊讀,建議一邊製作人物表,有助於儘快進入劇情,不然就希望遠流在正式出版時加上人物表囉!

  更多的這書系出版訊息,請自行前往遠流的推理館Blog觀賞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